太初之始

哦。

113话一点感想。

113话一点感想:


后埃尔文时代的墙内, 焦虑构成了时代恐惧的一个重要情感底色。


时代的变化,特别是「墙外世界」的发现,对艾族历史公案的后知后觉,以及自身孤岛身份几无出路的安全困境,乃至威利李代桃僵的宣战公告,将墙内所有个体置入到巨大的时代洪流之中:个体原先适应的生活节奏正走向没落,过去的经验不再适用,社会整合形式从许诺成功变成了威胁你要被淘汰。墙内不再是被因为「驱逐巨人!」,「探索世界的真实!」正面的激励而奋发图强,而是被在「亡国灭种」消极后果的威胁中拼命挣扎,当一场史诗大胜只是带来了更多面对不确定性的无助感时,大家似乎真的有理由感到恐惧。


政治的目的说到底就是解决那些影响每个人却又超出个体能力的共通问题。社会成员的不同负面体验可能会被压缩成某种集体无助感,而军团政府在先前民众狂呼「献出心脏呀!」的情感氛围中只能高挂免战牌。


在这种情境下,相比于基斯的强行出击指令,弗洛克的空头支票更能够得到回应也就不足为奇了。先不论弗洛克的「美丽新世界」最终能不能真的挫下马莱的倾国之力,一劳永逸地让天堂岛名副其实,但其起码给训练兵/国民一种情感慰藉:他们没有被抛弃,更不需要完全靠那绵薄的个人之力去对抗时代的不确定性。


在心怀恐惧的人之中,弗洛克是可以呼风唤雨的,因为在这个角色如今代表了大众流行的道德信念和直觉。

评论(3)

热度(6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